2014年2月16日 星期日

麗思卡爾頓酒店Tosca


慣常到某些地區、某些食肆"搵食",食評中有不少已經再次,甚至多次光顧,過去沒有重複寫已出過食評的,惟自寫食評至今八個月,喜歡的餐廳食肆已寫了不少,或許看時間而定吧,值得再寫的就重複,也應發掘些未到過的食肆。

麗思卡爾頓酒店tosca

上星期五,在長假期完結前選了麗思卡爾頓酒店The Ritz-Carlton Hong Kong的意大利餐廳Tosca獨個兒享受中午的悠閒。環境佈置富時代感,並且散發著高雅的氣派。特別珍惜能夠慢慢地享受一頓優質午餐的日子,因上班日子的午飯都是匆匆忙忙的,而且工作地點附近沒有高質素的餐廳食肆。



上班前的最後一頓午餐,原打算再到Hugo's,最後還是選了ToscaTosca原是一齣法國劇作家的悲劇作品,意大利著名作曲家Puccini在看後萌起了為它譜寫樂曲的念頭,後成了廣受歡迎的歌劇作品之一,Puccini以優美流麗的樂曲中和了故事的悲情味道。我同樣希望以Tosca的南意美味中和一下長假期快要完結的不捨之情!

唸音樂那麼多年,網誌中卻只有德國之旅提及過音樂,趁說起Puccini和他的歌劇,推介一下Puccini的最後一個作品Turandot,當中的詠嘆調Nessun Dorma,有叫人狂loop一萬次都不會生厭的魅力!

麗思卡爾頓酒店

說回Tosca,對上一次光顧已是一年前,當時家人和我都覺得食物水準只屬普普通通。這次到來卻換上了去年四月始上任的米芝蓮二星級大廚及榮獲American Academy of Hospitality Sciences評為One of the Best Chefs in the WorldPino Lavarra掌舵。

ToscaChef Lavarra上任僅八個月即首次獲得米芝蓮一星榮譽,可見Chef Lavarra的確「有料到」!Chef Lavarra以創意配合傳統而著稱,以現代創新的方式展現經典的意大利南部菜式,十分期待這頓南意午餐呢!

香港ritz carlton酒店

甫坐下,看到美觀新穎的餐具,增添愉悅感,讚!外藉侍應生送來一中一英的報章讓我挑選,惜對報章的油墨味敏感,若放下的話,不消五分鐘就會鼻水長流,所以婉拒了!

另一侍應生前來為我鋪上餐巾,外藉侍應生又前來遞上餐牌及作出簡單介紹。服務生們都表現殷勤,第一個觀感已經非常好!

點菜後,外藉侍應生再帶同一瓶橄欖油前來,也是先作介紹,惟感覺上蘸油不太健康,最後選回牛油。

香港麗思卡爾頓酒店

不一會送來麵包籃,我選了墨魚汁芝士BaguetteLemon Roll,麵包微溫。前者芝士味香濃;後者皮脆,有淡淡檸香,不用加上牛油已非常好吃!


頭盤選了Crispy cannolo with ricotta,外皮脆,內裡的ricotta質感輕盈,有清新的奶味,不俗!


主菜點了Lamb shoulder,羊肩旁是脆的antichoke,在侍應生過來問對主菜的意見之時,順道請教如何吃那antichoke。葉片炸得非常鬆脆,可隨喜好決定是否吃掉。一般只吃花蕾,即心的部份,有點像茄子的味道,軟身的,特別!


至於羊肩,大體上嫩滑,近脂肪的部份特別好吃,肉汁也較多,當中只有頂部烤得乾了一點。Sauce鹹了少許,配上清新的薄荷醬更能彰顯羊肩的美味。


甜品點了Neapolitan baba with aged rum parfait and mou sauce,因早前在Gaddi's吃過,因此點來比較一下。其實很怕會浪費掉的,因為Gaddi's那碟是發水蛋糕的感覺,在每人試了一口後就投降!今次勇敢再點純因為對Chef Lavarra有信心,而且這是來自南意的甜品,意菜餐廳應更有把握做得好!朋友們都知我是半島粉絲,但這次真的要說,Tosca的的確比Gaddi'srum baba好吃很多!

rum酒味掌握得恰到好處,而且所有液體都打進了蛋糕內,像化成了蛋糕的一部份,不會讓人覺得蛋糕被液體浸著,點些拖肥醬平衡了酒味,也減退了rum酒輕微刺喉的感覺,讚!由於baba的份量不少,吃了大半後非常飽,於是歇了一陣子再吃。再入口的一刻,與剛才的截然不同,發水蛋糕的感覺回來了,液體都跑出來了,不再是剛才的二合為一,可見進食時間掌握的重要!加上這道甜品的完美賣相,可要給驚喜的滿分呢!


最後送上美麗的Petits fours,以棉花糖盛載著,讓人倍添愉快的感覺。

上圖,廚師在製作棉花糖。

就像一件食物藝術品!


配上茶味香濃的Earl Grey Tea,真是十分美滿的一餐,可沒有選錯地方啊!



話說在這餐吃到尾聲時,有見落地玻璃旁的餐桌已經執拾好,到Tosca或多或少是為了那102樓的無敵維港景吧!於是問問侍應生可否轉到落地玻璃旁,心底其實覺得不好意思的,但侍應生爽快答應,還認真地、一絲不苟地拉好枱椅的距離,是看得出的熱誠和對優質服務的執著!



順道讚揚這位表現優秀的侍應生,他除了在轉枱一事上熱心答應外,在送來每道菜時都會細意介紹,而且態度殷勤、彬彬有禮,對餐廳菜式的烹調方法和進食方法都瞭如指掌,有問必答,這就是我心目中的五星級服務!



原打算和最後一枱客一起離開,不想阻礙員工"落場",竟因沉迷於拍攝維港美景而忘掉時間。一輪拍攝過後返回座位,始發現全餐廳只剩我一人,萬分不好意思呢,只好馬上結賬離開!期間我完全沒有感受到任何一位員工有一絲的不耐煩,整個團隊都展現出友善和專業!


下圖區域在遲來的我吃至中段時,客人已離開,小小區域已有五至六位員工合作清潔和執拾,還以熨斗將枱布燙至不見摺痕,真是大開眼界!怪不得餐廳各處都整潔光鮮,無可挑剔!


這真是非常滿意的一餐,如一定要在雞蛋裡挑骨頭的話,我倒是想到了一個小缺點,就是坐得靠近開放式廚房的話,會感受到室溫有點高,如能改善則更臻完美!

回到食評目錄


您可能會對以下博文感興趣:

黃金瀑布 挪威北部 格陵蘭 塔斯曼尼亞
冰島金環2013
北極圈郵輪上的日與夜2012
格陵蘭海上美景2010
澳洲塔省荷伯特2012



6 則留言:

  1. 脆的antichoke. First time to see this.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呀, 好特別, 驚自己唔識欣賞, 所以請教下點食法 :)

      刪除
  2. 原來你唸音樂,聽君一席話,才知Tosca的典故,點解不多寫點音樂介紹?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驚悶親大家, 所以都係寫d大路野, 吃喝玩樂實o岩睇 ^0^

      刪除
  3. 棉花糖賣相好得意呀,d甜品好似在雲上飄飄下咁~~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呀, 好得意, 但只係靚得一陣, 都幾快溶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