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1日 星期六

冰島自駕篇(二)南部及冰湖


旅程的第四天:Jökulsárlón-- Fjallsárlón-- Vik

早上起來吃過早餐,在酒店拍拍照就出發。


上圖為酒店的northern lights bar。


由於今天會是旅程中最長途的駕駛,因此先往入油。冰島的油價,見下圖,每升icelandic krone 252.9(即港幣16餘元一升),與香港沒兩樣。




這天的旅程會先駕個多小時往是晚住宿的apartment放下行李,apartment位於小鎮Hella,然後沿一號路走,到vik鎮會吃點東西,然後直奔往位於冰島東南面的傑古沙龍湖Jökulsárlón,跟著走回頭路往HellaGoogle map估算由HellaJökulsárlón需三個多小時,理論上七小時來回,實際上連同觀光時間,我們合共用了接近十二小時,大部份時間的車速保持在130km/hr(這個車速在冰島可以見車過車,但到了英國竟然只有食塵的份兒)。

回到apartment已接近晚上十時,恰好趕及於日落前到達。其實不想作那麼長途的駕駛的,只是在八月份的超級旺季,vikJökulsárlón之間的住宿難求。



山丘上是Vik鎮的教堂,回程時會順道遊覽。


上兩圖和下圖都攝於冰島最南端的小鎮Vik

從Vik鎮眺黑色沙灘對出的石柱群,見上圖。



冰島南部


沿路遇上的觀景點LaufskálavarðaLaufskálavarða是一個火山岩脊,附近有不少石堆,傳說將石頭堆起可帶來好運。





然後途經Fjadrárgljúfur,是一個峽谷,不過峽谷相欠奉,因要走一段路才到。當我和爸爸拍照之際,丈夫和媽媽已在車旁等候,他們說風很大呢!


 
沿一號路行駛,美景陸續來,冰川就在眼前,又停下來拍照。

車子又行駛了一段路,見到Hvannadalshnúkur火山的觀景處,見下圖。 Hvannadalshnúkur火山高二千多米,是冰島最高的山峰,惜被雲層遮蓋,未能一睹其風采。

同一個觀景處可見Gigjukvisl斷橋,見下圖。話說Vatnajokull冰川下的火山在1996年爆發,導致巨型的冰塊夾雜在氾濫的湖水中,沖毀了橋樑。

vikSkaftafell之間,見到一片陌生的地貌,是火山灰的死寂,相當肯定2009年前來的時候,是未見過如此的景觀的,想必是2010Eyjafjallajökull火山和2011Grímsvötn火山的爆發改變了地貌。回家翻看了舊照片,2009年的時候是綠草如茵的。快要到達傑古沙龍湖的時候,發現了上次到來的時候未有的新景點,車輛休憩處旁有小山丘,我在爸爸協助下跑了上去看看,原來是傑古沙龍湖預演。



 


離開這兒後,驅車不到五分鐘就到達傑古沙龍湖,可走上路或下路,我們千里到來,當然是上下路都要走一遍。非常感激天公造美,四年前到來是大霧得看不清湖面的,今回是美得讓人屏息的景致!



 
 
 
 
冰島傑古沙龍湖
 
傑古沙龍冰湖
 
冰島
 
 
然後到傑古沙龍湖出海處的沙灘,記得多年前有不少大型浮冰,見2009年舊照,今番卻甚麼都沒有了!

 



回程的路上,順道前往Fjallsárlón冰湖,雖然其面積不及傑古沙龍湖大,但也有另一種美態。到Fjallsárlón冰湖要走一段碎石路,見下圖。可能這兒的遊人較少,蒼蠅相當多,不過與格陵蘭相比,還未到可怕程度。


 

 

 
 
 
 
 
然後是數小時的公路狂奔,穩陣派旅遊總會於日落前回到住宿的地方。到達Vik鎮時看看車上的時鐘,見還未到晚上九時,就順道遊遊Vik鎮小山丘上的教堂,站在那裡,整個小鎮盡收眼底。

 
 

回到位於Hellaapartment,快要晚上十時了,太陽於晚上十時十四分下山,時間掌握得剛好呢!


到此次旅程的目錄頁

Copyright © 2013 by Venus. All rights reserved.

您可能會對以下博文感興趣:
冰島藍湖 挪威極光 塔斯曼尼亞 挪威北部
冰島首都周邊及藍湖2013
挪威-實現極光夢2012
澳洲淨土-塔斯曼尼亞2012
遊走北極圈2018



10 則留言:

  1. 回覆
    1. 係呀, 因為背光呀, 所以效果冇咁好 :(

      刪除
  2. 藍天加白雪同冰, 好正~~ 我都轉新blog啦: http://helenhlblog.blogspot.hk/

    回覆刪除
  3. Hello, 想問問HELLA 有無嘢玩/睇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hella只係一個小鎮, 如果您鍾意行山, 可以行下hekla火山, o個度仲起左個遊客中心, 但去之前記住check下, 如果hekla個狀況唔穩定, 間遊客中心就唔開。另外, Þórsmörk都算係o係附近, 據講都係行山好去處。hella去Seljalandsfoss揸車within 20分鐘, 去金環1個鐘咁上下, 你可以當係中途休息o既地方

      刪除
    2. 謝謝呀!!~ 因為我只打算去首都及南部, 所以仲考慮緊好唔好駕車, 唔知只報local tour 同搭巴士有無可能~~

      刪除
    3. 唔好意思呀, 我漏睇左您o既回覆~~
      冰島揸車玩係超方便, 大部份景點落左車都唔洗點行就到, 我會建議租車。
      記得第一次去冰島時, 自駕途中見到有d巴士因為客人太多而冇位坐, 如果剛好係首都去南部o個程係咁o既情況, 要企幾個鐘都好難頂, 所以我會建議唔租車的話就join local tour。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