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9日 星期日

挪威--實現極光夢(二)


郵輪於正午12時離開Trondheim, 晚上8時抵達下一站Rørvik。Rørvik是Vikna自治市內的一個港口村落, 也是Vikna的行政中心。
下圖, 郵輪越過前方的大橋就到達Rørvik。


我們乘坐的郵輪Richard With會在Rørvik停靠35分鐘, 下船到港口旁的超市補給食物。部份乘客就到同屬Hurtigruten船公司的Lofoten郵輪參觀, 見下圖, Lofoten號是60年代下水的郵輪, 客房沒有私人洗手間設備, 需要使用公家的。


離開Rørvik後, 郵輪在凌晨時份會停泊三個港口, 相信是非常細小的村落, 停靠時間很短, 其中一站更短至只有5分鐘, 所以我們都選擇睡覺, 沒有下船遊覽。

在郵輪上的第一個晚上, 很期待看到北極光, 睡前已特別叮囑前台服務員如有極光要通知我們, 惜房間電話整夜未有響過!

清晨7時至7時30分, 行程表寫著郵輪會進入北極圈, 即北緯66°33′。這條無形的線標誌著圈內地區會出現永晝和永夜的現象。大清早爬起床, 就是為了親歷進入北極圈的一刻 (嘻嘻, 其實一早自知超低能, 因為明知不會有任何特別情況發生), 為了讓海上的乘客能夠辨認出那條無形的北極圈線, 於是在接近航道的小島上豎立了一個球體, 在經過的一刻, 郵輪也會鳴響汽笛。

下圖正中心那個球體代表了北極圈線的位置。那樣"神心"觀看The Globe的乘客不多, 甲板只有寥寥數人, 清晨的海風相當冷, 實不宜久留。


早上9時許, 郵輪將停靠Ørnes半小時, 那是一個不到1600人的小鎮, 是Meløy社區的中心。

下圖, 郵輪將到達Ørnes, 在甲板上見到六個連綿的山峰, 叫人驚嘆! 基本上郵輪每次靠岸, 我們都會做著指定動作, 就是先到甲板拍照-->下船走走-->準時上船-->再到甲板目送村莊離開視線。



呵呵, 完全不是甚麼景點, 無聊非常, 只是兩個大得有點過份的車輪。


甲板上留影, 背景是美麗的北極圈小鎮Ørnes。


休息一會又要出動了, 由於早前參與了郵輪上的競猜活動, 估算越過北極圈線的時間, 於是早上10:30又走到甲板去參與慶祝活動並聽賽果公佈。原來我們的郵輪於早上7時25分01秒越過北極圈線, 有乘客以9秒之差估得最接近, 利害, 心服口服啊!

甲板上也會補辦一個進入北極圈的慶祝儀式, 見下圖。就是讓那隻穿綠色袍, 掌管北冰洋的帝王(似怪獸比較多) 將木筒內的冰塊倒進衣服裡, 說有祝福之意。首先「獎勵」猜中了的優勝者, 初時以為冰塊只是放到大衣的帽子中, 行近一看, 沒花沒假, 是真的灌進衣服裡, 怪不得不少有膽量嘗試的乘客冷得彈起, 完成後會有一杯Vodka混魚油讓乘客暖身。我們看了一會兒, 當然是走為上著, 還慶幸沒有猜中呢!



正午12時許, 郵輪停靠Bodø, 那是挪威北面第二大城市, 有居民四萬多, 因此停靠時間較長, 有兩個多小時。


一起參觀Bodø景點吧!

先來下圖: Bodø Cathedral, 以12米高的彩窗聞名。


Bodø Cathedral後面的Nordland Museum, 是Bodø市中心倖存的舊建築, 因Bodø市在1940年的二戰中受到大規模的破壞。


Bodø火車站, 雖不是挪威最北的火車站, 不過它是挪威火車北行線的終點站。



遊過Bodø返回船上, 就見有進入北極圈的證書夾在房門外。其實並非首次踏足北極圈, 不過擁有證書的感覺踏實很多, 高興呢!



郵輪於下午3時離開Bodø, 4時在郵輪上有極光片段播放, 於是走到小型影院參與。

根據每天的行程表載, 下午5時至6時許, 可以在甲板上看到Lofoten Wall出現在眼前, 所謂Lofoten Wall羅浮敦牆就是指多山的羅浮敦群島由遠方看去像是一道牆。由於羅浮敦群島以優美景色聞名, 也是看極光的熱點之一, 原打算在那裡待一、兩天, 惟在網上搜尋時竟發現住宿難求! 

既未能留在那裡, 當對"它"特別關注, 我們5時許就到甲板等候羅浮敦牆的出現, 惜天色很差, 能見度低, 甚麼都沒有看到, 加上海風太凜冽, 我們等了一會就走到圖書館暖暖身, 久不久又走到甲板張望, 每次都失望而回。一直到接近七時, 郵輪快要靠岸才看到景物, 見下圖。感到一陣心寒, 為甚麼郵輪向著山的方向駛去?!



晚上七時許終於到達羅浮敦群島的第一個港口--Stamsund, 天色好轉了一陣子, 終於看得清那座山。不過, 這種山還是讓人感到孤寂與不安!



比較喜歡向另一邊看, 小漁村風貌。


由於郵輪遲了到達, 約15分鐘就要啟航, 所以只能踏足一下就要返回船上了。





下篇續沿挪威海岸線北上...


到挪威郵輪極光之旅目錄頁



您可能會對以下博文感興趣:
新西蘭南島 南極半月島 冰島金環 北極熊
新西蘭南島
南極半月島
冰島金環
格陵蘭海巧遇北極熊

2 則留言:

  1. 哦...原來船上會有各停泊口岸既預測時間....不過上website佢就好似無列明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呀, 船上有得拎。網上我曾經search到, 有旅客放過上網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