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3日 星期日

日本關西八天自由遊-神戶篇(Mouriya神戶牛, Mitsui Outlet Park Marine, 神戶港)


釣島事件, 令寫遊日網誌的心情大受影響, 為了堅持網誌不爛尾, 就抽空數小時續寫。選舉完畢, 大部份政黨"龜縮", 當內地反日熾熱, 香港保釣卻"靜蠅蠅", 只好做自己認為應該做的事--抵制日貨! 這對於從來不崇日的我, 不難辦到, 只需忍忍口就是!

我的網誌從來只談風月, 不記沉重的政治, 惟私下的我卻是相當留意新聞時事的。近日看到部份香港人竟然用日本人侮辱中國人的字眼--「支那人」來稱呼內地同胞, 先不深究這詞是否自古帶貶義, 但這的確是近年激進的日本右翼政黨鼓吹日人用來侮蔑中國人的, 又在新聞中見到有人揮舞殖民地香港旗幟, 對於這些行為, 我都有一萬個不齒!

站在旅遊角度, 日本無可否認因為不俗的治安, 地理位置又靠近香港, 成為不少港人理想的旅遊目的地。對於我這個從幼稚園至專上教育差不多全都在英國殖民管治下完成的土生土長香港人來說, 連自己也弄不清楚民族意識何時被喚醒, 總之就是覺醒了, 因此對於日本意圖掠奪我國國土的行為, 不能視而不見! 世界之大, 任我縱橫, 相信好一段日子不會踏足日本!

好, 暫且放下政治, 續記述旅遊點滴。和我最愛、最親厚的家人同遊的時光, 我是非常珍惜, 也是非常值得記下的。

去神戶篇......




早上起來, 乘阪神電鐵往神戶, 先到在網上預約了的Mouriya總店(見上圖)品嚐神戶牛, 旅遊書都會介紹這家, 未知質素如何呢?

店舖於早上11:30營業, 我們成了第二枱顧客, 被安排坐於地下那層的近入口處。

每次旅程, 都是一趟學習, 既打算往神戶, 早預算會一嚐神戶牛, 事前先做好準備, 以了解自己在吃甚麼。研究了和牛的評級、神戶牛的定義, 也研究了打算前往的店子--Mouriya總店出售的和牛品種。

和牛的評級牛隻在屠宰後, 評級人員會按牛隻在去骨後的可食用部份多寡分為A至C級, 可食用比例在72%或以上的會被評為最高級別的A級, 評級人員也會按牛的肉質分為1-5個等級, 以第5級為最高, 因此經常聽人家說的A5和牛就是日本產的質量最高的牛肉。A5級數不會理會牛的血統, 可以是貴族牛, 可以是血統不純正的牛隻, 只要在上列兩項檢定中達標, 又是日本產的, 就可稱為A5和牛。

神戶牛的定義在兵庫縣繁殖、出生和飼養的但馬牛, 牛肉夾脂肪含量達到BMS 6級或以上(最高為12級), 就可稱為神戶牛, 因此神戶牛可以說是牛肉級數的指標。但馬牛經過悉心的照顧, 吃優質的飼料, 喝啤酒, 聽音樂, 並有專人按摩, 待牛成長後需要經過嚴格審批, 才知道能否"升呢"成為神戶牛, "升呢"不成的, 就只能保留但馬牛的名稱了。"升呢"困難嗎? 看看客觀的數字吧! 但馬牛年產量約5500頭, 當中有三千多頭會晉身成為神戶牛級別。

Mouriya店子出售的是甚麼牛?
這家店子有真正的神戶牛套餐, 午餐價格近千。午餐餐牌中不少是Mouriya嚴選牛套餐, 那甚麼是Mouriya嚴選牛? 算是神戶牛嗎? 該店網頁有詳細解釋, 那就是被該餐廳嚴選出來的牛隻, 也屬優質肉牛, 當中有約80%是但馬牛的血統, 並與純種但馬牛在同一個牛舍成長, 吃同樣的飼料, 受同樣的照顧。不過, 理論上只有血統純正的但馬牛, 而且達到BMS 6或以上級別的才可稱作神戶牛, 即是該店的嚴選牛就是差了一點點血統啊! 由於產量較多, 因此價格較低, 據說味道比得上正牌神戶牛。

Mouriya總店

其實在研究了神戶牛的資料後, 也不大清楚自己點的是不是神戶牛, 真是每門學問都很博大精深, 也需要實戰經驗才較易了解, 外行人就只可相信那家餐廳了! 我們都肯定不會揀嚴選牛套餐, 因那嚴格來說不算是神戶牛, 我們卻神奇地選了比嚴選牛更便宜的神戶牛套餐, 或許是位置不佳, 也不是甚麼A4, A5級, 所以便宜吧!

嚴選牛的午市套餐價格在港幣300多至近千之間, 當然, 近千的就是A5級數。丈夫豪邁地選了一個肯定是神戶牛的套餐, 選了牛腰部位, 屬A4級數, 盛惠港幣850。爸媽捨不得要好女婿花那麼多錢, 我也陪他們選了便宜的, 餐牌上卻註明是神戶牛, 只港幣250(每位), 港幣250就能吃到神戶牛? 怎不叫人懷疑呢? 下圖那排就是神戶牛赤身(餐牌是那樣寫的), 圖中是三人份量, 部份已在鐵板上。這店子看來老實, 不是神戶牛的, 會以嚴選牛表示, 只是因價格相對太低, 反而不肯定自己點了甚麼, 回港後也有到網上看過神戶牛赤身的價格, 的確與這家價錢相若, 那為甚麼赤身會便宜那麼多呢? 是真的出自神戶牛嗎? 如有和牛高人/食家路過, 麻煩賜教一下。


至於丈夫點的, 薄薄一片, 能清楚看到脂肪紋理分佈。我們三人點的赤身, 在切開煎好後呈粒狀(見上圖鐵板); 丈夫的在切開煎好後是細細塊, 薄薄的片狀, 感覺有點"掠水"! 我們當然有交換試試,  結論是赤身因脂肪少, 圖中可見完全沒有霜降紋, 大家都覺得頗韌, 咀嚼需時, 而味道和肉汁是不錯的。丈夫點的是真的有入口即溶的感覺, 那也意味著脂肪多, 因此稍嫌有點膩, 或許那就是它要以薄片姿態出現的原因吧!

店面環境只能給尚可, 陳設太舊了。有興趣光顧的blog友, 謹記到該餐廳網頁列印5%折扣劵。我們都列印了, 可惜在吃到尾聲時, 我才突然"搭通條線"問丈夫有沒有帶備優惠劵同行, 丈夫才記起優惠劵仍在行李箱中, 到日本後都沒有動過呢, 那唯有安慰自己, 95折也便宜不了多少吧!

話說回來, 香港的三大鐵板燒, 我們光顧過花盃和松菱(老公也和朋友到過第三大--和三昧"威", 卻沒帶我同行, 投訴!), 食物質素和環境遠比這家優勝, 吃過花盃和松菱是會心思思想再光顧的, 這家卻沒有。當然, 唯一的分別在於那兩家都沒有神戶牛套餐。神戶牛因產量不多, 向來只在日本本土有售, 直至今年年初才出口到澳門, 我們在吃過這餐後不久, 就從日本新聞得知香港成為繼澳門後的第二個神戶牛輸出地, 第一批七隻已於七月尾運抵香港, 因此想一試神戶牛的blog友, 往後在香港就能品嚐了。結論是: Mouriya的價格從食物角度計算, 不算高昂, 因為神戶牛本身就是和牛之首, 若論環境的話, 會覺得這種定價偏高了。


Mitsui Outlet Park Marine
吃飽後於附近走走, 然後乘車到垂水站的Mitsui Outlet Park Marine, 從垂水站步往約需十五分鐘, outlet對開就是大阪灣, 可眺明石大橋景, 見下兩圖。從賞景或是購物的角度, Mitsui Outlet Park Marine都值得前往。

日本關西
明石大橋
日本神戶

下為outlet的環境, 充滿南歐風情。
神戶

每次旅遊都不大沉迷購物, 會思前想後才買, 不想讓行李增添負擔, 而且我一向認為生於香港這個購物天堂, 甚麼都不缺, 因此只有喜歡到不得了的東西, 或是比香港"抵買"的才會購入。反之, 旅遊喜歡拍攝風景, 難得關西之行終有一些景致值得拍攝, 在outlet的海旁花了不少時間呢, 如不是陽光太猛烈, 應可多拍一會!



由於天氣太熱, 每天都是30多度高溫, 可見戶外的遊人不多, 大都留在室內"嘆冷氣"!



媽媽逛第一家店子就看中了一些貨品, 上一代人都比較節儉, 見她猶豫不決, 就由女兒付款吧!

正當我掏出信用咭之際, 有一英偉不凡的年青才俊(由於行為值得鼓勵, 要出力讚! 各位不同意的話請見諒), 就是那位換錢多的女婿 (對, 只是「換錢多」, 不是「錢多」) 就掏出了數萬(日)元鈔票, 沒問題的, 想付就付吧, 嘻嘻!

雖然這個三井outlet不算大, 不過三井outlet的貨品質素向來不俗, 爸爸也在運動用品店豐收呢! 逛至丈夫催促, 說日落不等人才離開。




神戶港
下一站神戶港, 到達時已日落了, 只剩晚霞, 下圖和這篇網誌的第一張相都攝於神戶港。

沿岸邊步道走, 遊人不多, 起初是靜靜的, 欣賞著晚霞、夜景, 享受著微涼的海風。爸爸和丈夫急步走, 已帶離我一段路程; 媽媽則太累, 找了個位置坐下來等我們。獨個兒走了一段路後, 開始聽到踢鋁罐聲、叫囂聲和廣東話粗口, 離遠邊走邊觀察了那班青年的行為一會, 一看就知是香港人, 是那些唸書不成的八十年代尾至九十年代初出生的青年, 衡量過應沒危險才走過。大家都是香港人, 不是看不出吧?! 當我路過之時, 其中一個高呼"靚女", 另一個接著大叫"豬扒", 然後就是"靚女", "豬扒"鬥叫得大聲, 叫至聲嘶, 叫至走音, 何其無聊低智, 直至我遠離他們。有一念想用廣東話回應他們, 讓他們尷尬一下, 不要以為人在外地就沒人聽得明他們在說甚麼! 最後還是沒有開口, 對於這種層次的人, 一句都嫌多, 我們是活在不同世界的! 幸好當時遊人不多, 這些行為實在太失禮, 影衰香港人!



完成一天神戶之旅返回大阪, 回到大阪才晚飯呢, 已經累到不懂得餓了!

日本關西八天自由遊-大阪(美食篇- 蟹道樂、四天王、Le Comptoir de Benoit)


到關西-京阪神奈目錄頁

回「Venus遊世界」總目錄


 
您可能會對以下博文感興趣:

網購
網上購物樂
黃金瀑布
冰島金環2013
上海世博
上海米芝蓮體驗2010
bicester village
最愛Outlet-Bicester Village


10 則留言:

  1. 你唔講都唔知原來神戶牛的成長生活係咁爽既,喝啤酒, 聽音樂,仲有專人按摩囉~~~
    [版主回覆09/24/2012 23:39:53]嘩, 琪琪, 多謝妳咁好心機睇呀
    我叫老公睇, 一陣佢就行開, 我話咁快o既?! 佢話頭三項講牛o個d飛晒冇睇, 激死

    回覆刪除
  2. Molly 公路之星2012年9月26日 下午2:10

    好好味的神戶牛啊~~~食時最好都係唔好諗佢地生前係點享受,唔係可能冇心機食:p
    [版主回覆09/27/2012 09:28:27]我想食完之後, 會有專人按摩

    回覆刪除
  3. hi venus, 又係我呀!! 踏入倒數40天, 心情好緊張!! 今次輪到想請教你關於火車証的問題!! 其實今次旅行踏火車的次數不多, 數都數得出: helsinki>tampere, tampere>turku, kiruna>narvik, bergen>mydral, mydral>oslo, stockholm>airport. 其實我有粗略計過咁多程加埋究竟買pass平定係分開買平, 但係因為有pass除左火車, 有好多交通工具同景點都有discount, 呢d真係唔知點計..... 另外我上europass 個網頁睇過, 好似話除左搭車日, 如果有日你無乘搭任何火車, 但係有使用火車証優惠, o個一日都要計算在使用天數裡面, 請問我有無理解錯呢?
    [版主回覆09/27/2012 09:25:33]hello wai yin, 你搞到我好掛住北歐, 好掛住北極光呀
    我2010年個trip係買pass既, 你個concept好正確, 只要用優惠理論上就會計一日, 但係......(偷笑-ing)北歐d人唔同西歐, 我2010個trip試過2次寫左日期落張pass度, 但火車上check飛個查票員係冇chop到我張飛, 望下就算。你知中國人啦, 醒字派, 我當時即刻諗衰野, 如果我用擦得甩鉛子筆咪可以再寫過第二個日期囉。所以我只可以話理論上會count一日, 但唔包查票個人會唔會打孔或chop落個日期度。至於去景點想拎優惠時, 我建議唔好寫日期住, 有時只需show下就得, 但當然, 人家可以要求你寫番日期。其實俾西歐d查票員訓練完, 知道冇得走雞, 張pass又唔係每個日數都有得揀, 結果上次張pass係預鬆左(我應該用7日pass, 但得6日或8日pass賣, 結果買左8日), 都有少少覺得蠢左

    回覆刪除
  4. 哈哈!終於知道什麼是A5和牛了,但我打邊爐時還是喜歡手切本地牛,不要太多脂肪。
    在旅遊時也碰上這類劣質生命體,真的掃興,但妳們也聰明,沒有用廣東話回應,以免影響自己。
    [版主回覆09/27/2012 23:19:45]我都好怕太肥膩o既食物
    哈哈......."劣質生命體", 既文雅又貼切

    回覆刪除
  5. Nice and beautiful.
    [版主回覆10/05/2012 22:13:18]

    回覆刪除
  6. 您的評論是合理的!很好的分享!
    [版主回覆10/05/2012 22:14:21]thanks

    回覆刪除
  7. A5和牛:(
    [版主回覆10/09/2012 08:53:40]乜事 :(

    回覆刪除
  8. 風景很漂亮
    [版主回覆10/09/2012 08:54:18]是的

    回覆刪除
  9. 相片拍得很美
    [版主回覆10/09/2012 08:54:44]謝謝啊

    回覆刪除
  10. 食和牛, 神戶牛肉, 太多學問.....!!
    [版主回覆10/09/2012 08:55:02]是啊

    回覆刪除